Article

創校校長 -- 張維豐先生 -- 知多一點㸃

 

By 梁林苑萍 Louisa Leung (59FA)

QESAAUSA President Emeritus

 

伊中舊生會在過去一年為慶賀母校六十週年舉辦了一連串活動,我亦有出席11月22日的Gala Dinner。正當台上樂團領校歌首句 "Bring to our song the thankful soul" (頌我母校,心存銘感),我腦海中忽然浮現張維豐校長的名字。飛返美國的途中,我隨即電郵給他的第四女兒 Ella張淑姬(伊中首屆畢業生),邀請她參加我們在北加州舉行的伊中美國舊生會週年大會,日期為2015年2月28日。非常慶幸她答應遠渡重洋出席我們的年會,席上她講述張校長對伊利沙伯中學的熱忱、事事關心,例如女同學校服的款式和顏色選擇亦與家人相討。淑姬學長亦為我提供不少有關張校長的資料,連同我對校長的認識與讀者分享如後列。

伊利沙伯中學創校至今有十三位校長,張維豐先生是我們的創校校長相信很多同學可能忘記他甚至不認識他但是對我來說,他對伊利沙伯中學之貢獻實在是非常卓越

張校長是位公務員任教職和學校行政長達數十年還是一位熱心教會熱心公益的人。他在1950年創辦救恩書院並擔仼校監十五年。他遠在1946 年開始擔任香港崇真會會長,直到1968年其後當崇真會長老至1998年同年3月離世享年九十四歲。其間他對教育有傑出貢獻。


Mr and Mrs Cheong Wai-fung with daughter Ella Cheong
& husband Yu Sik-Chiu and their Children



張校長在臨近退休之年,獲教育署委以重任創辦香港首間英文(Anglo Chinese)男女中學。如果我沒有在香港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新校舍擔任過義務文職,我就不會站出來見證創辦新校之樂與苦。


張校長不只為伊中創校一次,其實是兩次。第一次在1954年9月6日,借用英皇書院校址,學生下午上課。與此同時,又要監察洗衣街152號新校址建築工程的進度和籌備開幕典禮,真是百上加斤。新校舍在1955年10月入伙並在10月24日舉行開幕禮,可算伊中第二次創校。

有些人說,香港公務員有四等,一等放工,二等出糧,三等升級,四等退休,犯不著接近退休年齡去搏殺。政府以他為最佳人選,他亦欣然接受新挑戰。他是在1954至1959年任職伊中校長。

對伊利沙伯中學的貢獻
張校長對伊中學生期望殷切,定下「修己善群」為校訓,希望學生能夠努力做好自己、服務社群 (Prepare yourself that you may serve!)。他又把學生分編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四社, 英文則以四個方向為名,序列為西方人採用的 North、South、East、West (北南東西)。意思是放眼四方、認識祖國、認識世界。

校歌的歌詞是出自Edmund Charles Blunden,他當時任職香港大學英文系教授,是連續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的英國詩人,並獲多個獎項和勳銜。剛好張校長認識他,邀請他為伊中撰寫校歌。

當時的港督柏立基爵士(Sir Robert Black) 讚揚他是位傑出優秀“with great integrity” 的校長與他共事過的教師他任何科目都可代課不會難倒他。

長1963 年獲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嘉許他對香港教育的貢獻。他亦是首位華人擔任香港政府考試委員會主席。

Author Louisa Leung's school picture



有舊生說張校長太嚴厲、乏親切感,亦有同學指他貌似粵劇老倌劉克宣,沒半點溫情。試想當年是五十年代,我們的家教是唯命是從也不敢正眼望長輩一族。我就有以下經驗和讀者分享。

在伊中新校址上課才個多星期,我是讀Form 2一天收到學校通知要調往香港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翌晨我衝入校長室,要求在伊中留下。張校長說:「我做了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 我駁回說:「你不公道,我知道也有好一群像我一樣住港島但不用轉校的同學。我要求留下因為我愛這學校,亦期待已久才等到新校落成。」

校長開始翻閱桌上文件,說:「 憑著你的氣和這張咀,我就讓你留下,你的同學不用知道。你要好好証明,我今日的決定是對的。」


幾星期後,我又闖禍了!那天我有咳嗽,加上真不想上體育課,於是去山腳診所看醫生,護士叫我取藥,當時我身上的兩毫子是搭船用的,於是沒有取藥。可能護士電話告知校方,我入到校園,即被事務員黃先生捉去見校長。本來不是見校長的,只是當日當黑,主任不在。校長問我是否偷懶為實。我只好說沒錢買藥水瓶。他望了我兩眼,從懷中取了兩毫子給我,然後說:「明早去辦事處登記。」我不敢問為什麼要去,第二日去了,原來是福利處派來的,詢問有關家庭成員和收入等。就是這樣我以後每月省下一半學費,足以支付往返香港和旺角之間的交通費。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歷。亦有聽到同學受到張校長的恩賜而完成學業。

有這樣的說法: The journey of one thousand miles begins at the first step。張校長為伊中行了第一步,這一步為這六十年來的畢業生建立了一座教育根基的磐石。

Author Louisa Leung at QES 60 Gala Dinner
Author Louisa Leung at QES 60 Years Gala dinner
Member Area: